Monday, June 23, 2008

1989动地吟 诗集 4

〈海 棠〉 何乃健

你问我为甚么还种海棠
在赤道上 这种盆裁已不吃香
多种些高贵的 薇吧,你看
这种花卉最有价值,适合国际市场

他来劝我把海棠抛弃
说农林部正在鼓励种植胡姬
海棠源自异地 不准莳在公园里
这盆裁很难护理, 早要受病虫侵袭

我微笑着答说 薇不容易服侍
种得太密可要担心茎上的钩刺
胡姬的根浅,不能在土壤里扎实
弱茎必须依赖支持的扶持

唯有海棠令我嗅到五千年的芬芳
她的茎挺拔着屈原的傲岸
花瓣含蓄着陶渊明的悠然
叶脉洋溢着李白、苏东坡的奔放
丰姿蕴涵着颜回的淡泊
神貌焕发出司马迁、文天祥的坦荡
她的生态招引出我热爱中庸的煦阳!

No comments: